close
t860430/新石

當了父親以後,我才曉得什麼是「為父之心」。

其實我和父親的關係是愛恨交加,他對我很好,可是我卻看不慣他的作風,我相信我父親也有一顆「為父之心」,只是這顆「為父之心」不太能被我理解罷了。

到了教會,常常聽到「天父上帝」的說法,這對我來說有些新奇,當我知道耶穌道成肉身,降世為人時,我開始了解真正的「為父之心」。

聖經分為舊約和新約,表面上看起來,舊約的耶和華上帝和新約的耶穌基督是全然不同的兩個神,一個嚴厲、一個慈愛,一個律法、一個恩典,好像絕不相容,可是放在「為父之心」的這個角度來看,就會發現其實一點也不衝突。

對一個父親來講,有時他忍心管教,是為了小孩生命的益處,大部份的時間他都是慈愛對待的,可是當小孩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犯錯、而且屢勸不聽時,父親也只好板起臉孔,狠狠地教訓小孩,他願不願意當這個讓人討厭的對象?其實不願意,若不是因為愛,一個父親又怎會狠下心要小孩面對生命當中的錯處呢?

這樣的角色心態,當老師的人也能夠體會,當年把我們要求得最嚴格、教訓得最厲害的老師,等到我們長大以後才慢慢地發現,原來老師真正的用意是為我們好,只是當時不知道而已。

新約聖經當中的浪子父親,是我最感動的一個角色,浪子放蕩要分家產,他說好!即使浪子的理由荒謬可笑,他還是予以尊重諒解,等到浪子花光了家產又回到家,浪子父親還是張開手臂歡迎,並且請客大肆慶祝,大兒子生氣吃醋也在所不惜,這樣的愛才叫「為父之心」,因為知道除非浪子真的碰到困境,否則永遠沒有辦法脫胎換骨、重新做人,這是一種何等忍心、又何等偉大的愛啊!這樣無條件的愛或許才是我們這個世界真正欠缺的東西吧!

「為父之心」,總是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,自己則是將就就好,這我從我剛離開世間的岳父身上看到,也因為這樣的看到,讓我的心深深地感動,我想這樣的父親在這個世界上已經不多了。

以前常常說行政首長是「父母官」,大概也有「為父之心」的意思吧!我知道現在「民權」當道,我這樣講鐵定讓人說「威權」!可是我還是要這樣講,如果沒有「為父之心」,就不會急民所急,解民於倒懸之中,這也是我們對於政治人物最常詬病的地方,叫「不知人間疾苦」。

當我們的社會位居高位的人少了一顆「為父之心」,不知人間疾苦時,這個社會的痛苦指數一定增高,並且呈現不安的景況。

所以我邀請你仔細體會「為父之心」,就從我們自己做起!看看聖經上的浪子父親尊重忍耐、耶穌怎樣在客西馬尼為了門徒的安危,一肩扛下所有罪責,耶和華上帝怎樣一再容忍以色列人的悖逆無知,在嚴厲中顯現的極大耐心。

上帝沒有辦法照顧每個小孩,所以創造了母親,而上帝為了小孩生命益處,創造了父親這個角色來引導小孩走向正途,台灣的意涵裡有著堅強的母親角色,可是父親的角色卻缺席了,一個擁有「為父之心」的台灣父親,其實也是一個小孩生命中最大的祝福,我真心的希望,在兩性的角色中,父親不要缺席,因為這樣的缺席,對父親而言是失去了一種生命成長的機會,對於小孩而言,他所得到的祝福只有一半,這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嗎?

http://www.yoshow.com.tw/compose.php?id=276404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企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